香根草网络要员

  •         徐礼煜,男,1944年出生。在国际香根草网络的支持下,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为依托,徐礼煜教授于1996年在南京发起成立了中国香根草网络。首先,建立网络信息库,对全国的农、林、水土保持、生态、环保、国土、公路、铁路、矿山、土建等各有关学科的教学、科研、政府部门、及技术推广部门有关信息加以收集、整理。了解他们之间的联系。为资料的发放和信息传播奠定基础。
            多年来,针对不同层次的读者组织编印出版了一系列出版物:《香根草通讯》(季刊,至今已经出版16卷),《香根草与水土保持》活页文选, 《当代复合农林业》季刊(1993-1999),《香根草研究与展望》(1996),《香根草系统及其在中国的研究与应用》(2003),《香根草系统的理论与实践》(2008)。并组织印刷、出版了一些译著,如《香根草――防治侵蚀的绿篱》,《香根草在稳定斜坡与控制侵蚀上的作用》等等, 致力于香根草系统的传播与推广。
     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组织召开或参与组织了一些香根草会议,如 “国际香根草学术研讨会”1997,福州),“国际香根草生物工程技术保持水土与工程保护讲习研讨会”(1999,南昌),第三届国际香根草大会(广州,2003),以及将香根草应用于公路、铁路技术鉴定会,为香根草系统在各领域尤其是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。为了更好的学习国外经验,在泰国Diti Hengchaovanich先生的帮助下,中国香根草网络还于2000年在泰国召开第二届国际香根草会议之后,专门组织了十多位中国专家和私营企业人士去泰国进行实地访问、考察。与此同时,邀请国外朋友来华出席会议,介绍他们的经验,并参观我国香根草的应用和示范地,让他们分享中国的经验。
            为了扶贫和保护自然资源,1998年,中国香根草网络将香根草系统传入大别山区。并从2001年起将香根草系统和复合农林业技术应用到贫困山区。至今,中国香根草与复合农林业技术项目已经实施了14年,在保持水土的同时,发展经济林、兴修水利设施、推动家畜饲养。并在项目所在地举办了大量香根草应用技术培训班,对各地基层官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。同时,在南京周边地区先后建立了应用香根草保护公路、铁路和矿山植被恢复的示范区。以便取得第一手资料,更好的推广香根草系统。
            为了让山区贫困农民获得更直接的经济效益,从而进一步促进香根草的应用和推广,在德国EED、国际香根草网络及泰国皇家项目发展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,中国香根草网络于2007年邀请了三位泰国专家来华传授香根草编织技术,举办了首届香根草编织培训班。至今已在广西、安徽两省举办了10期,培训200余人。学员的技术不断提高,产品质量和数量不断更新,销路不断扩展,编织妇女的社会、经济地位也得到提高。
            鉴于中国香根草网络在香根草系统的研究、应用和推广中做出的杰出贡献,徐礼煜教授先后于1998、2000、和2002年荣获国际香根草网络、泰国国王、和国际侵蚀防治学会的嘉奖。